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学位中心)主办,是学位中心主办的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主题赛事之一。

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面向全国在读研究生的科技竞赛活动,目的在于激发研究生群体的创新活力和学习兴趣,提高研究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拓宽知识面,培养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促进研究生中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迅速成长,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增进各高校之间以及高校、研究所与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2004年起开始举办以来,该赛事得到了全国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各地研究生的热烈响应,参赛单位及参赛队伍的规模越来越大,参赛者中不乏名博士生,使这项赛事在全国研究生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广大研究生中也打下了扎实基础。该活动已于2006年被列为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之一。

竞赛期间,鼓励参赛同学查阅有关文献资料、利用互联网获取有关科技信息、使用计算机的相关软件及自编程序完成赛题。各参赛学校应尽力为参赛队员提供相关条件。竞赛期间,同一参赛队的三名研究生应发扬团队精神,增强合作意识,注重讨论交流,分工协作,但不得与队外任何人通过各种方式讨论与赛题相关的任何信息。参赛队员必须讲究诚信。发现违纪行为,组委会将严肃处理,雷同试卷一律作为废卷,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对赛题理解有疑问时,可通过领队老师或直接向组委会咨询,有条件的单位,竞赛场所应尽量集中,并实现半封闭化的管理。

竞赛起止时间、邮寄地址及赛题由竞赛组委会于赛前在网上公布,网站地址也将在赛前通知中一并公布。每队只需选作一题。相同的竞赛时间是保证竞赛公正性的一个重要方面,各校各队都应准时交卷,原则上迟交的赛卷不能参加评审。而在规定时间内尚未全部完成的论文,只要准时交卷一样可以参加评审。各参赛学校一律用特快专递将参赛论文在规定时间内寄至竞赛承办单位,交卷时间以当地邮戳为准。 为便于今后的交流,各校除上交书面论文外,还应上交电子版论文的光盘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