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紧紧把握以大学数学实验为基础,以数学建模竞赛为主导,以创新实践培养为目标,建设不同学科、不同专业协同创新的大学数学综合训练中心的现代数学教育理念,把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作为主线,努力把数学教育实验中心建设成为资源丰富、设备精良、管理科学的兼具开放性、研究性和创新性的教学示范中心。

为适应21世纪实验教学的发展和需要,中心进一步对现行的实验教学管理体制、实验课程体系、实验教学内容和方法、实验教学队伍以及校外实习基地等进行深入的改革和优化,基本改革思路如下:

1)建立和完善两面向、三层次、多模块的实验教学体系,适应开放型、研究型、创新型教学需要,实施因材施教的实验教学方法,合理运用现代化实验教学技术和手段,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实验需求。

2)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载体,以软件为工具的课程特色,加强精品课程建设,编撰适应课程体系的精品教材。

3)提高实验教学比例,不断丰富融入最新科技成果和应用成果的网上数学建模综合案例,建设课程学习网站、多媒体课件、习题及上机实习指导教材、试题库等立体化教学资源,促进学生主动学习。

4)不断建设素质高、能力强、相对稳定、结构合理的实验教学、管理和技术人员队伍,以教学名师领衔、企业专家加盟的形式建设高水平的国际化教学团队。

5)强化课外科技创新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扩大数学建模竞赛的受益面,稳定建模竞赛成绩。

6)提高校外实习基地的数量与质量,为本专业学生提供直接的实践和创新实习基地;拓宽实践教学渠道,与通信类、计算机类、金融统计类、气象类等企事业部门建立高水平的校外实习基地。

7)全面优化全开放的实验教学及管理模式,拓展实验的空间和时间,建成实验教学综合管理平台,建立人性化的实验教学环境和管理制度,为学生和教师提供一个安全、舒适、和谐的实验教学空间和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