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教学对象和教学要求的不同,中心逐步建立和完善两面向、三层次、多模块的数学实验教学体系,见图1

两面向即面向全校理工文各专业的数学基础课教学和面向数学类专业的专业课教学。

三层次:即根据学生的知识积累过程和知识水平,实验教学按基础层、提高层和研究创新层实验三个层次循序渐进地展开,三层次体现了因材施教,由简单到复杂,由验证到设计,由基础到综合、到研究、到创新的培养过程。

多模块实验是指按照两个面向实验课程的知识结构和能力培养层次,设立不同的专题实验模块,比如与课程学习有关的基础演示性实验模块实践教学模块;与集中实践实习相关的学年论文模块校外实习基地模块毕业论文模块;与课外科技活动有关的数学建模竞赛模块科技创新基金模块;与专业方向有关的数值计算模块图像处理模块统计分析模块等。

 

1“两面向、三层次、多模块实验体系示意图

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中心调整、优化了实验教学大纲和实验课程内容,培养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合作意识和国际化视野,为学生今后的工作和实践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