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是国际上为数不多的'信息工程与信息技术、气象行业特色'浓厚的高校,而'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是信息工程与信息技术的重要基础之一,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在专业建设中紧紧围绕江苏科技与众多产业对有坚实数学基础的信息与计算类人才的需求,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大需要,结合我校大气科学、信息学科优势和国际资源,着力培养“学术型、技能型及国际化”的复合型人才。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现有教师32人,100%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0人,讲师12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6人;非全时美籍教授1人,高级工程师1人。国家千人计划、霍英东教育基金项目获得者、江苏省“333人才工程”、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江苏省“双创团队”、江苏省“双创博士”、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共计20人次。另外,聘有海外非全时“特聘教授”10人。80%的教师具有半年及以上海外访学经历,访学的院校包括剑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普渡大学,哈佛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拥有江苏省数学教学实验中心、江苏省大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统计科学研究基地和南信大-普开数据公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等省部级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

国际课程实验班英方校长到访我校

中英“信息与计算科学”实践课程开班

我系教师主要从事计算数学和应用数学方面的研究。在模式识别、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微分方程数值解、生物数学、资料同化、反问题求解、数值代数、数值最优化等方向上已逐步形成自己的科研特色。部分结果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 Pattern Recognition, Numerische Mathematik, Journal of Scientific Computing,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 SIAM Journal on Matrix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SIAM Journal on Optimization, Journal of Functional AnalysisInverse Problem等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上。近5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

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我系主要设置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和信息与计算科学(嵌入式)专业。其中,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江苏省品牌特色专业,是数学与计算科学相结合的、以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和社会需求为方向的数学学科下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专业。该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于2018年获批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信息与计算科学(嵌入式)专业以数学、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为依托,通过与企业(东软睿道)合作,主要研究计算科学、信息学、大数据分析与处理等理论及其应用,既考虑到人才培养的通用性,也考虑到理科专业的特点,突出理论学习和专业实践的互相嵌入,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一个有效的思路和方法。

我系各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基础理论、方法与技能,具备大数据处理能力和熟练的软件编程能力,能用所学专业知识与技能解决信息与大数据实际问题的复合应用型人才。近年来教学成果显著,信息与计算科学系2017届本科生招生70人,升学40人(考研27人,出国13人),升学率57.14%2018届本科招生89人,升学41人(考研35人,出国6人),升学率为44.94%。学生考取的高校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和帝国理工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教学改革成果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