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数学中心

江苏省(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数学中心依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联合江苏省气象局、江北新区、华风集团等多家企事业单位,聚焦气象、信息、大数据领域,发展模式与核心算法、非线性关键技术、多源融合等理论与方法,推进数学与工程应用、产业化的对接融通,聚焦、凝练并解决江苏特别是江北新区与中国气象谷的重大科技任务、重大工程及企业发展重大需求中的数学问题,助力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建设,服务江苏创新高质量发展。中心于20225月被江苏省科技厅立项为2022年省科技计划专项资金(创新能力建设计划)项目。

·江苏省系统建模与数据分析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依托江苏省统计科学研究基地、江苏省大数据分析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信息数学应用中心以及我校一流学科大气科学的高水平研究基础,我校与英国雷丁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等共同建设气象建模与数据分析联合实验室,致力于以建模与数据分析技术助力中国江苏等区域气象、信息、数字科技等产业发展并辐射全球,着力打造以数学与气象+”为特色的国内领先、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气象建模与数据分析联合实验室。实验室于20225月被江苏省教育厅立项为十四五高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江苏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联合建设)

江苏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为科技部2020年首批支持建设的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该中心是由南京大学联合东南大学,并汇聚了苏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多所高校数个科研团队的力量,在紧密结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研究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国家级科研平台。在分析国家社会需求和盘点特色学科的基础上,中心聚焦应用数学的智能算法领域,针对医疗图像和智能诊断、雷达探测和芯片模拟、信息通信和智能控制、飞行器研究和设计、智慧城市等智能算法的关键性应用场景,首批建立了 5个研究课题组,成员来自各共建高校,包括欧洲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杰出青年等各类人才。

·江苏省统计科研基地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苏省统计科学研究基地于2011年成立,2017年被江苏省统计局批准为省级平台。基地成为国内外大数据分析技术领域有重要影响的科研创新平台、学术交流载体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面向全校、社会进行统计方法培训、统计咨询服务和统计业务研讨,包括气象等资料分析、统计质量管理和统计预测与决策分析等,平均年受益学生数 2000 人左右,年服务人数约 200 人,年培训人数 60 人左右。

·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外国专家工作室于201912月被江苏省科技厅命名为第四批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工作室由法兰西科学院Auger Pierre院士领衔,聘有来自新西兰、匈牙利、伊朗、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近10位外国专家全职工作。主要围绕代数与数论、生物系统动力学、偏微分方程、传染病防控的数学技术等开展前沿理论研究,基于疫情数据的传染病防控技术开展应用研究,为中国和国际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控等领域提供支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