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统院举办“统计与数据科学藕舫讲坛”

发布者:郭帅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517

5月4日,数学与统计学院通过线上形式开展了2022年科技活动月“统计与数据科学藕舫讲坛”学术分享第二期活动,本期活动邀请了云南财经大学石磊教授做报告。报告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曹春正主持,多位老师及其研究团队和学生积极参会听取报告。

石磊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实验驱动的退出选择机制及其演化动力学研究”。报告内容是基于石教授团队近期一项关于社会困境的实验设计、统计建模等形成的系列研究成果。石教授回顾了现有基于博弈论模型研究人的行为实验的进展及困难,针对退出策略背后的机制,提出采用实验方法设计并进行一系列有无退出选择的重复公共品博弈(PGG)实验,从理论上阐述在一个合适的EOE下,自由退出可以提高合作率,改善博弈中的投资环境,退出者、背叛者和合作者可以形成类似于石头-剪刀-布的三态共存现象,并且退出渠道的存在能够起到动态改善PGG投资环境的调节作用。石教授基于实验数据结果,建立了一个具有退出策略的博弈模型,研究了混合种群和网络种群下的演化动力学特征。

交流过程中,多位老师就报告内容提出问题,与石教授进行探讨。石教授鼓励大家积极主动地将统计学方法应用于其他学科,促进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发展。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都感受到了石教授治学的认真、严谨和坚持,从报告中收获良多。

云南财经大学石磊教授现任云南同创科学计算与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特聘教授,教育部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

线上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