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学钦教授应邀做客“统计与数据科学藕舫讲坛”

发布者:郭帅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724

4月27日,数学与统计学院通过线上形式开展了2022年科技活动月“统计与数据科学藕舫讲坛”学术分享活动,本期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学钦教授做报告。报告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曹春正主持,多位老师及其研究团队和学生积极参会听取报告。

  王学钦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最优子集选择问题的一种多项式算法”。这一研究有利于在极其丰富庞大的信息中筛选出最有效、最有用的信息以达到理想的预测精度。王教授回顾了国内外关于变量选择方法的研究进展,具体讲解了最优子集选择的算法,该算法利用排序和拼接的思想,在模型的稀疏度水平固定但未知的情况下,以有限的步骤获得稳定解。随后,王教授从理论层面以及数值案例研究层面证明了算法的优越性,并展示了算法在计算机领域及医学领域的应用,也提供了算法的R包和Python包。

  交流过程中,多位老师就报告内容提出问题,与王教授进行探讨。王教授鼓励大家积极主动地将统计学方法应用于其他学科,促进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发展。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都感受到了治学的认真、严谨和坚持,从报告中收获良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王学钦教授,2003年毕业于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现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副理事长、统计学国际期刊《JASA》等的Associate Editor、高等教育出版社《Lecture Notes: Data Science, Statistics and Probability》系列丛书的副主编。

线上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