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统院召开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宣讲会暨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座谈会

发布者:郭帅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964

师德立,则教育兴;师德兴,则教育强。1120日下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建立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队伍,数学与统计学院在藕舫楼818召开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宣讲会暨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座谈会。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贾冰主持会议,学院近两年新入职的教师和新遴选的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邀请了校首届师德先进个人、大气物理学院副院长陆春松,数统院公共数学教学部副主任朱建作事迹宣讲。陆春松教授是我校自己培养的优秀青年教师,他在南信大就读本科、硕士、博士,又赴异国他乡求学,一步一个脚印,终于实现了突破,成为获得美国地球物理学会霍尔顿青年科学家奖的首位华人。他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科研工作经验告诉大家作为一名教师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要“守住初心,守住情怀,脚踏实地”,全身心地投入到为祖国培养青年人才的事业中。

  公共数学教学部副主任朱建联系实际,分享了公共数学教学部的教学经验和工作方法。公数部20多位老师团结一心,甘于奉献,为全校讲授《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两门公共基础课,他们传道、授业、解惑,帮助新生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树立了信心。朱建号召全院教师弘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的优良师风,恪守校训,以德促教。

  随后,由新进教师代表姜帆、张婷、张毅、王剑老师依次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以及人民教育家于漪、“时代楷模” 黄大年、“时代楷模”卢永根的先进事迹。他们的感人事迹让在座教师受到了心灵的洗礼,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光荣和责任。董井成教授作为新导师代表领学了教育部《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

  会议最后,贾冰书记领学教育部《新时代师德规范》中《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她说,教师承担着立德树人,培育担当着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任。示范者要率先垂范,希望大家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在“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上旗帜鲜明,在以德立身中提升自我修养,为人师表,在以德立学中明道信道,实现德才兼备,在以德施教中潜心育人,不辜负职业担当。她同时表示,学院也将一如既往地为广大教师服务,关爱教师健康,助力教师发展,维护教师权益,让大家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与会教师一一发表感言,表示要坚守育人初心,不断涵养高尚师德,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定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除了师德优秀典型事迹宣讲和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座谈会,近期,数统院还通过中心组专题学习、各支部专题学习、签署师德师风承诺书、发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倡议、师德师风大讨论、撰写学习心得等多种形式,将师德师风教育推向深入,全院教师进一步增强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