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湖南大学李庆国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文婧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870

报告人:李庆国 教授

报告题目:Domain 理论简介

主持人:姚卫 教授

报告时间:20211023(周六) 14:50-15:30

报告地点:藕舫楼702

欢迎广大师生聆听!

报告摘要:

本报告主要介绍Domain理论的背景和产生的来源。由图灵奖获得者Scott建立的Domain理论是计算机函数式程序语言的指称语义,是一个特殊的定向完备偏序集,也可以说是一个计算机程序语言的数学模型。法国的布尔巴基学派将数学结构分为三大类:代数结构、序结构、拓扑结构。这个理论的重要研究特色是序结构和拓扑结构的交叉,它是推动T0-拓扑空间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报告还将介绍Domain的一些拓扑性质,例如Sober性,良滤性及单调收敛性。结合Domain的这些拓扑性质,给出并讨论T0-拓扑空间的弱Sober、弱良滤及PF-SoberPF-良滤等这些分离性更弱的拓扑性质。

 

报告人简介:

李庆国,男,1963年生于山东,湖南大学数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现为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模糊数学与模糊系统委员会副理事长,湖南省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入选湖南省121人才第一层次,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013年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格上拓扑,特别是计算机与信息科学中所涉及的数学问题;已在《Appl. Cat. Struct.》,《Semigroup Forum》,《Houston J. Math.》,《Ann. Pure Appl. Logic》,《J. Pure Appl. Algebra》,《Topology Appl.》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0 余篇。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1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