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统院召开第四期新生班主任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郭帅发布时间:2021-10-06浏览次数:663

为贯彻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推动2021级新生入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数学与统计学院于9月29日在藕舫楼608室召开了新生班主任专题研讨会。会议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原党委书记周祥龙主持,全体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出席了会议。

今年学院为2021级新生六个班配备的班主任中,1人为教授,2人为副教授,3人为青年博士教师。有个别老师曾多次担任班主任,一直热心于学生工作。

首先,周祥龙对各位班主任表示了欢迎,并结合新生特点、社会环境,强调了新生工作的重要性。高中到大学是一个较大的跨越,在学院大力开展学风建设的背景下,他要求各位班主任要以更严格的要求来管理学生。同时,新生班主任要通过自己的工作尽快获得学生的认可,首先便是熟悉学生情况。不仅要仔细研究学生的资料,更要与他们进行线下谈话,把握他们的性格特点和理想抱负。周祥龙表示,教师的职责是“传道 授业 解惑”,也就是教会学生怎么成人、怎么成才。在确立人生目标、确定人生规划方面,班主任应给予积极的帮助与引导。

随后,2021级信计1班班主任、有着两任班主任经验的李顺杰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建议各位班主任在专业方面对学生进行引导,以加深他们对专业的认识。其次,多找学生进行一对一沟通交流,把握其发展动向。学办主任范萍老师也提出,班级学习氛围的塑造非常重要,而氛围的形成,重中之重是班委的引领。如何挑选出带动班级积极向上发展的同学,就要看班主任的智慧了。

通过本次会议,各班主任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对即将开始的新生教育管理有了明确的方向。希望在这一群热心的班主任和辅导员带领下,2021级新生能够以更快的速度适应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