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南信大学子历时月余制作手办献礼建党百年

发布者:王文婧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760

近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献礼建党一百周年艺术作品征集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学生的踊跃参与,大家通过形式多样、极富视觉冲击力的绘画语言和设计手法,将自己喜悦的心情融入到献礼建党100周年的艺术作品中去。大赛历时一月有余,共收到参赛作品数十件,其中涵盖了手工、书法、绘画、舞蹈、摄影等多种艺术类型。

“我们希望将党史故事、红色精神融入学生第二课堂,引导同学们以自身特长再现党的光辉历史时刻,以精心制作的艺术作品献礼建党百年,将党的百年奋斗精神延续下去”活动策划人、辅导员邵福生老师说。

2019级应用统计学专业的杨沛函以挑千斤重担 乘风浪前行为主题制作了一组人物手办,获得了一等奖。她以时间为轴,选取了五四运动前后为救国奔走呼号的志士,在战争中勇敢前行、不畏艰苦的红军战士们,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奋战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在制作之前,杨沛函也考虑过不少创作方向,在和辅导员老师商量后,最终选择了目前的这四位人物。

“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华民族一步步走向富强。挑起重担的不仅仅有伟人,更有一个个渺小又明亮的普通人。这些明亮的星星汇聚在一起,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明天。”杨沛函说,“党的辉煌历程离不开这些平凡却伟大的人,我做这些人物手办,就是希望他们的精神能够激励我们青年人不断向前。”

杨沛函一直有做黏土手办的爱好,但之前做的大多是卡通人物,“以前做手办感觉就是在玩,这次制作时觉得自己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很有成就感。”

为了做得更精致,杨沛函拜托家人寄来了一堆工具。她在制作前查阅了大量资料。“比较难做的是党旗,既要做出飘逸感,又要方便固定,还要在曲面上画出图案,幸好最后呈现的效果还不错。” 杨沛函说,希望我的作品能传达出红色精神的力量。

2019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谢天泽以三组纸雕作品获得了二等奖。第一组以红船和一大会址的图案展现了党的开端,第二组主要将我国具有代表性的科技成果融入到中国二字中,包括东方红一号、神州系列飞船、蛟龙号、高铁和杂交水稻等等。第三组是纸雕挂件,包括人民英雄纪念碑、鸟巢、中国歼系列战机等等。

为了创作这三组作品,谢天泽花费了大量功夫,截稿前几天桌子上到处都是刻废的纸。“在创作第二组作品的时候,袁隆平爷爷离世,当时我心里非常难过,所以改了又改,就是想将杂交水稻完美地刻到图案上,希望以这幅作品纪念他。” 谢天泽说,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不胜枚举,希望能用纸雕这种传统文化形式表达自己对党的热爱,为七一献礼。

“我们举办这个活动,就是希望引导师生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赞颂建党百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更好地带领广大师生深入学习党史,从百年奋斗中汲取奋进力量。”数统院党委书记贾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