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动力系统与随机分析前沿论坛II

发布者:朱亚宾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1004

5月14日-20日,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1年科技活动月——动力系统与随机分析前沿论坛II。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四川大学吕琦教授、连增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理工大学朱蓉禅教授先后应邀为此次前沿论坛作了精彩报告。论坛由刘文军教授、吕广迎博士主持,国内外相关领域的200多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聆听了报告。

动力系统是指一个群或者半群在一个空间上的作用,研究的内容包括稳定性、复杂性、渐近性及统计意义上的数量特征等等;随机分析是为描述和刻画随机而诞生的一种严格数学语言尺子,是研究随机微分方程的基础。动力系统与随机分析两者的研究是相互交叉且相互促进的,都是为更清晰准确的解释和预测自然现象而产生的学科。

吕琦教授作了题为“Controllability for Stochastic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的线上报告,介绍了随机控制和确定型控制的区别,解释了精确控制的含义,并重点阐述了随机控制的难点以及他和合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连增教授作了题为“Chaotic behavior of hyperbolic dynamical systems”的线下报告,从确定型动力系统讲起,引出了Lyapunov指数、熵、马蹄等概念,阐述了“周期三即混沌”的Li-Yorke定理,然后引入了随机动力系统,给出了如何在概率空间的意义下(即在样本空间中)定义周期性,分析了把确定型动力系统的结果推广到随机动力系统的难点,并分享了最近关于随机动力系统的结果。朱蓉禅教授作了题为Global in time probabilistically strong and Markov solutions to stochastic 3D Navier Stokes equations : existence and nonuniqueness的线上报告,系统介绍了Navier Stokes 方程概率解的情况,并讲解了她和合作者最新的研究情况。

本次前沿论坛的成功举办,将有助于提升我校师生对动力系统和随机分析的认知,并促进相关领域科研工作的开展,为我校数学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