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科学计算与数据分析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亚宾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1008

   为促进科学计算和数据分析等方向的交叉研究与发展,增进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高相关领域青年教师的学术水平,开阔学术视野,由我校数统院和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的“2021年科学计算与数据分析研讨会”于5月21-23日在我校成功举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模式,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的八位学者受邀作学术报告,线上线下参会专家共80余人。会议由我校数统院徐玮玮副教授主持。

  我校数统院副院长刘文军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宗旨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数学学科的发展情况。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汤华中教授介绍了双曲型守恒律方程的熵稳定格式,探讨了在熵守恒通量上添加数值粘性得到的显式熵稳定格式需要满足的条件及常见的时间离散的影响。

  陕西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教育部人才计划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蒋耀林教授介绍了用于求解偏微分方程新的时空并行算法Schwarz波形松弛算法,提出了一种精确的超线性收敛估计。

  香港杰出青年学者奖获得者、香港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乔中华副教授介绍了Allen-Cahn方程的指数时间差分格式及其在图像分割问题中的应用。

  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张继伟教授以典型线性问题作为出发点,系统发展和设计非局部模型的任意高阶DtN类型的人工边界条件并给出误差分析,为局部模型的高性能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戴彧虹研究员介绍了中科院CMIP整数规划及其应用团队在预处理法、割平面法等方面的理论进展,同时也介绍了在社交网络影响最大化问题、通信基站选址问题以及热油管道输运问题等方面的成功应用案例。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大学数学系武海军教授介绍了高波数Helmholtz方程的自适应有限元方法并说明了自适应有限元方法的收敛性和拟最优性。

  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张磊副教授提出了一个新的解景观概念,根据解景观的特征,利用发展的高阶鞍点动力学,通过向下搜索和向上搜索方法,可以高效地在能量景观上构建出完整的路径图。

  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周涛副研究员介绍了一些高阶正则化和逆正则化算法的最新进展。

数统院副院长刘文军教授致辞


汤华中教授作报告


蒋耀林教授作报告

乔中华副教授作线上报告

张继伟教授作报告

戴彧虹研究员作报告

武海军教授作报告

张磊副教授作报告

周涛副研究员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