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统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三牛精神”专题学习

发布者:王文婧发布时间:2021-03-16浏览次数:1010

3月15日,数统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藕舫楼629开展了“三牛精神”专题学习,深刻学习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节团拜年会中提出的“三牛精神”,即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本次学习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贾冰主持,中心组成员张建伟、程国胜、徐锋华、刘文军、王廷春参加学习,曹春正列席。

 贾冰和王廷春首先进行领学。贾冰副书记从历史维度和思想内涵两个层面解读了“三牛精神”。她说,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孺子牛以“为民服务”、拓荒牛以“创新发展”、老黄牛以“艰苦奋斗”的时代内涵,传承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强大基因,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精神密码,这既是对过去一年中国人民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深刻总结,也是对未来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行的深情寄望。王廷春老师结合教师职业,谈了自己对实践“三牛精神”的认识。一方面,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工作,上好课是一名老师的首要任务,不要心中只有利益,只看到论文、项目、科研;另一方面,教师不仅需要有“孺子牛”和“老黄牛”精神,还要有“拓荒牛”的精神,要将“三牛精神”结合到科研、教学和学生管理上,更好地开展工作。

中心组其他成员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过去一年,我们众志成城打赢了疫情防控战,凝心聚力完成了脱贫攻坚战,奋力拼搏推动了改革开放史,不仅扛住了重重挑战,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时代答卷。放眼学院,也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取得了不少令人欣慰的成绩,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这是一个特别的历史交点,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艰难险阻接踵而至,内涵建设还任重道远,必须时刻保持清晒醒。船到中流,惟有奋楫争先,才不惧风高浪急;人到半山,惟有激扬精神,才能再攀高峰。大家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发扬“三牛精神”,甘为“孺子牛”、乐为“老黄牛”、勇为“拓荒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


专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