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统院举办第八期“导师有约”活动

发布者:郭帅发布时间:2019-04-08浏览次数:2514

数统院于43日下午2点,在尚贤楼706教室举行第八期“导师有约”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陈允杰老师和蒋飞达老师,以及两位老师所负责的曾统民、吴明钊、傅俊华和周子渊四名同学。

活动开始,同学们进行了自我介绍,与老师互相熟悉,建立初步认识。接着,学生就自己的困惑积极向老师请教。当一位学生谈到以后是否应向大数据方向发展时,陈允杰老师说到:首先,大学学习的目的在于培养吸收知识的能力,而不应该只是为了找到好的工作。数统院的学生以数学为基础,我们当前要以学好数学基本功作为目标,不断努力,同时也应该找到自己的学习兴趣,兴趣可以充分调动学习积极性,会让学习的效率更高。当信嵌的学生提出自己在学习C语言时的困惑时,陈老师说到:C语言是一个工具,要学好这项工具,就必须反复练习。不编程2000行代码不算C语言入门,不编程6万行代码不算学好C语言。只有利用好时间,经常性地练习,才能学好计算机这门复杂的学科。

另外,蒋飞达老师以自己的经历感悟描述了自高中到研究生学习阶段的区别。高中学习是一个老师带着学习的过程,大学自己探索方向的过程,研究生是在找到的方向上深入研究的过程,而博士则是在大方向上的极小的一个点中探索的过程。学习的广度在缩减,但学习的深度在加深。这就需要我们在大学阶段构建出一个扎实庞大的框架,来支撑以后的学习。

两位老师还对同学们的数分高代学习提出了宝贵建议,并一同强调了课前预习的重要性,指出仅仅依靠课本是学不好数学的,大学期间应该把吉米多维奇的六本书每一道题好好过一遍。数统院一直保持着一种老师和学生积极向前的发展趋势,该系列活动搭建了导师与学生的桥梁,今后还会增加以考研、出国为主题的特辑。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