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统计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1-01浏览次数:2774

●应用统计学(本专业为江苏省重点专业,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培养目标:该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与统计学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统计学、经济学、金融数学及其他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能熟练编程和使用统计软件分析、处理数据,解决社会、经济、医学、气象以及其它领域的现代统计问题的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统计学的基本思想、理论和方法。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接受统计理论和应用技能的系统训练,能熟练掌握统计方法、使用统计软件,具有数据处理和统计分析的基本能力。

主干学科:统计学、数学、经济学。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机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实用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抽样调查、应用随机过程、统计分析软件应用、数据挖掘、数学建模、计量经济学、现代统计方法、质量管理、数理金融、证券投资分析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教学实习、生产实践、毕业论文。

主要专业实践:多元统计分析实验、现代统计软件实习、数学建模实验、社会调查实践等。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统计学、经济学、管理工程等专业。学生就业方向:学生可到统计部门、金融机构、大中型企业、医疗卫生、IT、证券公司、调查公司等部门从事统计调查、分析、决策和计算、统计信息管理、质量管理工程、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教育、科研部门从事数学或统计类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

网址:http://math.nuist.edu.cn/tj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