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1-01浏览次数:2710

●信息与计算科学(本专业为江苏省重点专业,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培养目标:培养既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与扎实严谨的数学素养、又具有较高的计算机软件开发与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接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熟练运用所学专业知识与计算机技术解决信息处理和科学计算中的实际问题,能在科技、教育、气象和经济部门以及IT、通信、金融等行业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和精英型特色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打好数学基础,受到扎实的计算机理论及应用开发训练,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及专用软件),具有基本的算法分析、设计能力和较强的数据处理及编程能力,初步具备在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及设计开发有关应用软件的能力。

主干学科:数学、信息科学(交叉)、计算机科学(交叉)。

主要课程:数学基础课(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信息科学基础(信息论基础、编码学理论、近代密码学)、计算机基础(数据库系统概论、数据结构与算法、软件工程)、数值分析、数学建模、数据分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Java程序设计Ⅰ、网站开发技术、数字图像处理、偏微分方程、运筹学与最优化、微分方程数值解、实变函数、泛函分析、C++语言程序设计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教学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论文等。

主要专业实践:软件生产实习,软件开发实习,校外软件生产实践。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数学类、信息计算类、金融管理类、气象类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学生就业方向:学生可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IT企业、金融保险、气象等行业从事科研、教学、应用开发及管理等工作。

网址:http://math.nuist.edu.cn/xj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