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实施办法

发布者:邱章强发布时间:2013-01-06浏览次数:797

研院发201228号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实施办法

为规范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精神,结合我校学位工作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的组成

博士学位答辩委员会由5-7名(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专家组成,其中至少应有3名博士生导师和2-3名外单位专家,依托学院专家不少于2/3,委员会主席一般应由学科带头人或知名专家担任,导师不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

硕士学位答辩委员会由3-5名(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专家组成,其中至少应有1名外单位专家,依托学院专家不少于2/3,委员会主席一般应由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担任, 导师不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

委员会设秘书1人,协助组织答辩事宜,参加答辩工作全过程,整理与答辩有关的材料。

二、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职责

1、答辩委员会必须坚持学术标准,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严格把关,确保质量,公正合理,不降格要求。答辩委员会成员应预先了解论文内容,作好提问准备。答辩时要发扬学术民主,以公开方式举行。答辩委员会对是否建议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应以不记名投票表决,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以上(含三分之二)同意,方得通过。

2、学位论文答辩的组织接待工作应由院(所)安排、落实。申请人不参加答辩委员会的接待工作,更不得探询答辩时提出哪些问题。论文评阅人的评阅意见和答辩委员将在答辩会上提出的问题,在答辩之前应对研究生严格保密,不得泄露,否则本次答辩无效。

三、学位论文答辩时间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上半年申请学位的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原则上每年5月底之前完成,因特殊情况延期答辩者,可在下半年组织答辩。

四、 学位论文答辩的程序

1、学位论文答辩应公开进行,学位点所在学院应至少提前三天在全校范围公告。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还须同时将答辩相关信息(包括论文题目、答辩人、导师、答辩委员会组成、答辩时间、地点等)报研究生院,由研究生院在全校范围内公告。

2、进入答辩程序时,答辩委员会秘书宣布答辩委员会主席及其组成人员名单;

3、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会议,宣布申请人姓名,专业,指导教师姓名,学位论文题目,所申请的学位;

4、答辩人报告论文的主要内容;

5、与会者提问,申请人答辩,秘书作详细记录;

6、答辩委员会进行评议,由主席宣读导师和评阅人对论文的学术评语、业务鉴定,介绍申请人的学习成绩和现实表现,讨论答辩情况,商定评价论文的标准,并给出论文学术水平的评语及答辩委员会决议;

(1)论文分通过与不通过。

(2)论文成绩分优秀、合格与不合格三级。

根据上述要求,对是否建议授予博士、硕士学位,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

7、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委员会的表决结果,论文评语和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决议书。决议经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字后,报送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应当有记录。

8、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过程不少于45分钟,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过程不少于90分钟。

9、 凡未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由本人申请,答辩委员会同意,校批准,硕士学位论文可在一年内修改后补行答辩一次,博士学位论文可在两年内修改后补行答辩一次。答辩通过可列入下一年度授予学位。补行答辩仍不通过的,以后不得再补行答辩。研究生培养年限不能超规定的年限。

10、博士学位申请人的论文,如果未达到博士学位论文的学术水平,但已达到硕士学位论文的学术水平,而申请人未获得该学科硕士学位的,答辩委员会可作出授予硕士学位的决议,报请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批。

五、学位论文答辩决议

三分之二及以上答辩委员会成员同意,方可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学位论文答辩未通过,参照《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第十六条规定执行。

六、 其它事宜

1、学位论文答辩申请人在学位论文答辩前填写答辩相关表格,于答辩结束一周内,将所有表格交所在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

2、各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于答辩结束两周内,按研究生院档案目录要求整理研究生学籍和学位档案材料,报研究生院统一归档。

3、联合培养研究生(指与我校产学研合作培养研究生会,或双导师制培养的研究生,中国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院单独招生除外)到联合培养导师所在单位开展学位论文工作者,其学位论文预答辩和答辩等相关工作应回到学校有关学院进行。特殊情况,须报请到学院审批,送研究生教育与学位办公室备案。

4、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其它未尽事宜请参照《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细则》遵照执行,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授权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研究生院

二〇一二年六月二十六日

主题词:研究生学位论文 答辩 实施办法

抄送:各学院及有关单位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2012年6月26日印发

共印2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