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江苏省高水平建设高校,数学与统计学院是与学校同时期起源且实力雄厚的二级学院。学院源于上世纪60年代的数学教研室(组),历经基础部、数学系、数理学院等发展历程,于201111月更名为数学与统计学院。目前设有3个专业系和1个公共数学教学部,拥有1省级科研平台江苏省统计科学研究基地1省级实验示范中心数学教育实验中心1个共建国家应用数学中心、1数据科学研究院、4个教育部企业协同育人平台、5个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以及多个校企研究院。在校千余人,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192人。

数学与统计学院拥有较为完整的学科专业和良好的教学条件。在学科专业方面,学院拥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硕士点“信息与计算科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应用统计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数学中国气象局重点学科等。学院设有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嵌入式培养)个本科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全部为江苏省重点专业。学院具备优良的教学条件学院实验中心为江苏省实验示范中心,拥有一流的软硬件发展环境,实验室面积1000余平方米,包括数学建模、数学教育等国家与地方共建的实验室。拥有每秒浮点计算能力达到126万亿次的高性能计算系统,数十台工作站服务器。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先后获得江苏省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江苏省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成果二等奖等省部级教学奖励30余项。

学院还拥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较强的科研实力。学院拥有全时教职工120人,其中教授27人、海外非全时教授12人、副教授43人,博导 14人、硕导 40人。45岁以下专业教师100%拥有博士学位85%以上的专业教师具有海外工作、学习经历。教师队伍中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海外杰青3人,另有霍英东教育基金项目获得者、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省“333人才工程六大人才高峰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等60人次。自2018年以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等项目60余项,主持省部级项目26项,承担企事业委托项目28项,主持与主要参加“973”“863”和国家公益性行业专项等课题多项,科技经费超过2111.6万;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31篇,其中SCI收录292余篇;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参编研究生教材5部。学院教师获世界气象组织颁发的“Norbert Gerbier-Mumm”奖、国家计委、国家科委、财政部颁发的科技攻关重大科技成果奖、国家统计局全国科技进步(课题)奖等多项荣誉。

近年来,学院始终秉持“笃行以生为本,厚植大学精神”科学理念,坚持数学与应用数学高层次人才、气象特色应用数学与统计人才以及信息大数据与科学计算高技术人才培养导向,立足专业学习、社会实践以及学科竞赛培养契合社会需求的复合型学生人才。学生在国际全国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得重要奖项2011年以来共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1项(2011年获,全国唯一本科类高教社杯),一、二等奖79项;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3项,特等提名奖3项,一、二等奖149项;获得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二等奖49项。毕业生总就业率超过98%,其中高质量就业率超过95%,毕业生主要在政府机关、国有企业、科研机构、教育、IT行业、气象、通信、金融等部门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及生产应用等工作同时一大批毕业生考入英国帝国理工、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同济、中科院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及研究所,考研出国率达30%以上。学院现与美国佛蒙特大学、英国雷丁大学、纽卡斯尔大学、伯明翰大学、西苏格兰大学等联合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学生综合发展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