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导师情况介绍

发布日期:2020/06/12

1.曹春正博士

研究方向: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专委会主任委员、江苏省现场统计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概率统计学会常务理事等。主要从事函数型数据分析、统计学习方法研究、随机优化与模拟、贝叶斯推断,以及现代统计和计算方法在医学、生物、气象和环境等领域的应用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在Statistical Methods in Medical ResearchBritish Journal of Mathematical & Statistical PsychologyJournal of Chemometrics等统计学及其交叉学科主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带队经历:常年承担数学建模课程教学、培训、竞赛指导工作,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最高奖——本科组“高教社杯”指导教师。2018年、2019年连续指导队员获得全国一等奖。

带队要求:希望队员们注重团队配合,善于学习,态度认真,重视编程能力和创新能力。


2.程国胜博士

研究方向:研究算法、不确定性数学(随机与模糊数学)和数据分析处理。

带队经历2004年开始培训本科生和研究生数学建模队,主讲建模方法、评阅规则与写作。自2010年开始独立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数模竞赛以来,十年里所指导参赛队获得主要奖有:

独自指导本科生队先后5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5全国二等奖,获省一等奖十余队2019年所指导的7支队中有6队获奖;独自指导本科生队于2012年首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1,此后又获特等奖提名奖1,一等奖102020年所指导的7支队中有5队获奖; 独自所指导研究生队获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4,全国二等奖6

带队要求:每队具备编程能力,对自己队有高目标,同时有必胜信心。



3.董英华博士

研究方向:极值理论及其在金融和气候中的应用。近年来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博士后基金科研项目以及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五项。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Industrial and Management Optimization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ComplexityJournal of Applied Probability以及Communications in Statistics-Theory and Methods等刊物上发表重要学术论文多篇。

带队经历:指导本科生获得江苏省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2018年指导研究生获得国家三等奖一项;2019年指导研究生获得国家二等奖两项。

带队要求:希望队员团结合作、态度认真、具有一定的逻辑推理能力和编程能力。



4.费文龙

研究方向:数字图像处理、模式识别、卫星云图的分割与识别、数值计算方法。擅长算法设计与分析,精通各种语言编程和数学软件,曾获国家高级程序员证书。

带队经历:1998年,作为我校第一批队员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此后一直从事数学建模竞赛的培训与参赛指导工作,每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及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取得优秀竞赛成绩。2014-2019年共指导50支参赛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其中获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7项、省级奖项20项;2009年我校首次参加美国MCM/ICM竞赛以来,每年指导队伍参赛,共获得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1项(2019)、特等奖提名奖(Finalist2项(20162020)、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11项、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13项。另外2014-2019年指导研究生参加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7项、全国三等奖8项。

带队要求:希望所指导的队员有一定的算法设计和编程基础,熟悉Matlab编程。



5.郭帅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运筹学、生物信息学等方向研究。

带队经历:指导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历年共获得江苏省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二项。

带队要求:希望队员有较好的数学建模基础、编程、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注重团队精神,希望三个队员各自具有数模竞赛某一环节的特长,如建模、编程、分析、写作等;有快速学习新知识并付诸实现的能力。



6.冀封博士

研究方向:数值计算、工程设计及调度。博士方向为微流控芯片,硕士研究方向为机械设计及制造,对工程领域相关问题比较擅长。

带队经历:连续三年负责数学建模带队指导工作,一直从事建模培训,指导学生调度和运筹方法的学习。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省级二等奖和三等奖。

带队要求:希望所指导的队员有恒心和毅力,有一定的算法设计和编程基础。


7.来鹏博士

研究经历:主要从事复杂数据统计分析,参数或半参数统计推断的研究工作,其中包括缺失数据的建模与统计推断,高维数据的降维与变量选择,统计建模的估计与检验等方面。另外长期从事概率统计、多元统计分析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对多元统计分析、回归分析等统计技术的建模和分析比较擅长,对海量数据的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有一定的研究。

带队经历:主要承担和参与了我校校级、全国、美国不同层次的数学建模培训、选拔和指导工作,擅长统计建模分析。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江苏省一等奖四项,二等奖五项;指导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五项;指导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

带队要求:本人不擅长处理最优化模型、微分方程模型方面的构建和数值求解。

1)队员组成合理,同时包含有较强计算机编程能力、较强数学建模功底、较强文字表达能力的队员。

2)善于自主学习,接受新事物、新知识较快速,并能灵活利用网络、图书馆资源快速查阅和搜集资料、文献。

3)对自身有信心、有毅力、独立性强、善于思考。



8.李顺杰博士

研究方向:非线性系统控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bust and Nonlinear Control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rol, System and control letters等刊物发表重要论文多篇。

带队要求:希望队员们有一定的算法设计和编程能力,较强的逻辑分析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的能力。


9.刘文军博士

研究经历:近年来主要关注于生物流体与材料等领域中的应用微分方程、交叉学科中的数学模型等方面的研究;现为美国《数学评论》、德国《数学文摘》评论员、中国生物数学学会理事和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秘书长;近5年已发表SCI论文30余篇。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江苏省属高校聘请外国文教专家等项目各1项。

带队经历:指导学生在2016-2019年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2项、国家二等奖2项,在2018-2020年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提名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其中,2018年指导建模美赛的获奖率为100%;指导学生曾获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3项。

带队要求:希望所指导的队员有一定的算法设计和编程基础,建议组队的三个成员分别在熟练编程、写作排版、敏锐思维三方面各具特长;最好有成员具有较好的英文基础;能在赛前的假期里完成分配的任务和模拟训练。



10.宋凤丽博士

研究方向:从事不完全数据的统计分析,参数或半参数统计推断研究工作,特别是右删失数据的统计建模与分析,高维数据的降维与变量选择。另外从事概率统计、回归分析、生存分析、统计推断、统计软件分析与应用、多元统计等课程的教学。对R软件的应用与统计分析比较擅长。

带队经历:2019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江苏省一等奖1项,江苏省三等奖1项。2018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江苏省二等奖1项,江苏省三等奖1项。2016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全国一等奖1项,江苏省一等奖1项,江苏省二等奖1项。2015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江苏赛区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2013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二等奖。2012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江苏赛区一等奖。2009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二等奖,本科组江苏赛区二等奖,本科组江苏赛区三等奖。

带队要求:要求队员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对自身有信心、有毅力、独立性强,善于思考。队员组成合理,包含有较强计算机编程能力、较强数学建模功底、较强文字表达能力的队员。



11.王廷春博士

研究方向:偏微分方程数值解、随机微分方程数值解和动力系统。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作为主要参加人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各一项,个人被评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在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Journal of Scientific ComputingAdvances in Computational Mathematics、 SCIENCE CHINA MathematicsSCI检索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先后访问新加坡国立大学(半年)、美国夏威夷大学(一年)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数学所等国内外学术机构,现为江苏省计算数学学会常务理事、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中国数学学会会员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员。

带队经历:2018年首次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获省级二等奖一项;2019年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获省级一等奖和省级三等奖各一项。

带队要求:队员有一定的算法设计和编程基础,建议每队的三个成员分别在算法编程、论文写作、敏锐思维三个方面各有擅长;能在赛前的假期里完成分配的任务和模拟训练。


12.吴斌博士

研究经历:主要从事微分方程反问题及其算法的研究工作,其中包括微分方程系数反问题的稳定性,Carleman估计,正则化方法等。另外长期从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学物理方程等课程的教学,对基于微分方程的建模方法、微分方程模型计算和分析比较擅长。

带队经历:多年参与我校校级、全国、美国不同层次的数学建模培训、选拔和指导工作。近年来指导本科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三项,省级奖若干;指导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三项,二等奖若干。

带队要求:

1)队员组成合理, 三名队员分别专长于计算机编程、数学建模功底、书面撰写。

2)具备较强的自学能力、查阅分析文献能力及数据收集能力。

3)善于思考,自信、乐观有韧劲。



13.武业文博士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电离层物理及预报方法研究,开展电离层的经验及物理建模工作;赴北极黄河站执行越冬科考任务;发表论文多篇,多次获得优秀青年论文奖;主持/参与课题多项,作为主要完成人的电离层TEC短期预报方法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带队经历:连续带队第三年,已积攒了一定的指导经验,在各支队伍的配合下,去年指导的各支参赛队全部获奖(9队次,含研究生),获奖率100%;但是,急需本科生国奖和研究生一等奖的突破。

带队要求:队员态度端正,态度端正,态度端正!分工明确(数学逻辑分析、程序设计计算、论文写作调研),暑期能够付出时间精力,认真备赛。


14.杨洲木博士

研究经历:目前的研究兴趣主要在产业生态经济系统建模与优化、经济计量分析、最优化控制。近五年参与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研究,以及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主研工作(第一子课题主笔人),主持一项市厅级横向课题并以优秀等级结题。近三年共发表论文3篇,论文《低碳绿色型产业升级进程中的政策干预机理》,被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甄选为优秀论文,全文转载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网站,发表于国内首本新结构经济学中文版专辑——《经济评论》2017年第三期;论文《产业升级进程中政府与市场的耦合机制》,被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甄选为优秀论文,并在20171221日汇报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论文《The Optimization Degree of Provincial Industrial Ecosystem and EKC of China—Based on the grey correlation analysis》,在英国莱斯特召开的“2015 IEEE GSIS”国际学术会议上,被甄选为“Excellent paper”

带队经历:作为我校数模竞赛早期的指导教师,多次讲授过《数学模型》课程,两年中,曾指导学生获得过三次省奖。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暂时退出了数模竞赛的指导工作。2018年重新复出,所指导的三个队中,获得省二等奖及三等奖各一项。

带队要求:秉持“因行获知,以知践行,以成证知,知成一体”的理念,希望团队成员对科研探索有强烈的好奇心、对数模竞赛充满激情,通过努力最终做到“知行合一”。特别要求团队成员中至少有一位具有较强的编程能力。


15.姚卫博士

研究方向:中国模糊系统与模糊数学专委会理事,河北省机器学习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模糊数学、粗糙集理论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目,在Fuzzy Sets and Systems(数学类1区,Top)等刊物发表重要学术论文多篇。

带队经历:2008年开始常年承担数学建模课程教学、竞赛指导工作,获2018年度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华北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学生获华北赛区一等奖)。2008-2018年间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数学建模竞赛获河北省二等奖以上多项(这两年因为调动原因没有指导)。

带队要求:希望队员们注重团队配合,善于学习,态度认真,具备一定的数据分析和编程能力。



16.张华博士

研究方向:20127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后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工作,研究空间天气数值模拟与预报方法,以及电离层建模。

带队经历:参与我校的数学建模培训和指导工作,熟练使用编程软件。自2013年以来指导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同时指导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比赛。全国大学生比赛指导队员获得全国一等奖两项(2018年和2019年各一项),省一、二等奖多项;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指导队员获得特等提名奖一项(2020年度),一等奖和二等奖多项,获奖率80%多;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指导学生获得全国二等奖三项,三等奖多项。

带队要求:有较好的写作能力和编程能力,获奖期望强烈的队员。



17.朱连华博士

研究经历:东南大学概率与应用统计硕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候系统与全球变化博士。主要从事极端事件的统计建模、统计降尺度、区域气候变化等气候统计诊断与预测研究工作。近年来,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全球变化与应对》国家重大研发计划1项,主持气象行业专项分课题和子课题各1项,主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此外主持或参与了其它多项横向课题。

带队经历:主要承担和参与了我校校级、全国、美国不同层次的数学建模培训、选拔和指导工作,擅长于统计诊断分析以及统计软件应用。指导学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和江苏省赛区一等奖10项,二等奖14项和三等奖6项,美国大学生数模竞赛获得O1项,F1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5项,以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和江苏省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项。其中2018年指导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10个队)中,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江苏省赛区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2项;2019年指导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10个队)中,获得全国二等奖2项,江苏省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

带队要求:要求队员具有较强的编程能力、文字表述能力和快速检索、学习能力,同时团队分工明确,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且对比赛有着必胜信心和坚持到底的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