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统院召开“新生学习方法”班主任专项研讨会

发布者:郭帅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289

  为切实推进学院学风建设,数学与统计学院于12月11日下午2点在藕舫楼608召开了主题为“新生学习方法”的班主任研讨会。全体新生班主任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有丰富学生工作经验的数统院原党委书记周祥龙教授主持。

  周教授从“高中和大学学习方法对比”切入主题。他表示,高中学习和大学学习方法是十分不同的,很多新生在刚进入大学的这段时间里,仍然延续着高中的学习方法,效果却不尽如人意。为此,他建议班主任做好以下三点:一是各班可以开展主题班会,组织同学们讨论高中学习和大学学习方法的不同,以此帮助同学们把握着力点,找回学习的节奏。对于刚结束的期中考试,班主任一定要给予切实的关注,帮助每位同学分析解剖出现的问题和不足。二是多关注“两头”的学生,对于成绩优秀的学生,要让他们往上向更拔尖的方向努力;对于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要和他们探讨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合力转变落后现状,力争期末考试打一个“翻身仗”。三是对于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等考试,各班一定要敦促同学们尽快过关,尽量在大学前两年完成这些必修的等级考试,以便在大三大四年级集中精力准备考研和就业。最后,他语重心长地告诉班主任们,一定要多角度、多层次地分析班级实际情况,加强对同学们的教育与引导,提高学习的自主性,以推动整体学风持续向上发展。 

  随后,各班主任就如何提升学风进行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在后续的工作中,一定要对同学们持续严格要求,进一步提升优良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