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符慧山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郭帅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946

报告题目:磁场重联的基本物理特性

 

报告时间:20201112日(周四)上午9001030

 

报告人:符慧山  教授

 

报告地点:藕舫楼818

 

主持人:吕建永  教授

 

报告摘要:磁场重联是日地空间的一个基本等离子体物理过程,和日地空间多种爆发性现象密切相关(如太阳耀斑、日冕物质抛射、磁层亚暴),同时也是地球开放磁层模型的理论基础。磁重联的发生既涉及到宏观过程,也涉及到微观过程。宏观过程决定了重联的外界条件,主要影响重联的入流;而微观过程决定了重联点附近的条件,主要影响重联的触发。在之前的研究中,宏观过程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分析,而微观过程则仍然有很多待解之谜。这主要是因为微观过程发生在一个非常狭小的区域内,卫星对这个区域的观测和解析非常困难。本报告将阐述一种全新的磁重联研究方法,并应用这种方法对磁重联进行三维成像,进而首次揭示磁重联的基本物理特性。

 

专家简介:符慧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空间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北航空间等离子体物理中心主任;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等离子物理分会委员。主要从事空间物理和空间天气领域的研究,在偶极化锋面、磁重联、和辐射带三个方向上做出了原创性贡献。在Nat. Phys., Nat. Comm., PRL, GRL/JGR, APJL/APJS/APJ/AA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30(被引用4000余次),其中一作或通讯作者论文53(被引用2000余次)。在一作论文中,6篇引用次数单篇过百,单篇论文最高被引用247次,3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曾获AOGS杰出青年科学家奖(2018)、欧空局Cluster卫星计划杰出贡献奖(2015)、国际无线电联盟青年科学家奖(2014)、亚太无线电大会青年科学家奖(2013)等国际奖项。代表性论文被美国地球物理学会评价为“颠覆了磁重联的传统观念”,被欧洲空间局评价为“挑战了当前对磁重联的认识”。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