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统院开展数学学科发展史访谈会暨第十七期“导师有约”活动

发布者:郭帅发布时间:2020-09-03浏览次数:402

今年是我校建校60周年,也是我校数学学科创建60周年,8月30日下午,数统院特邀刘桂馥、吕纯濂和吴诚鸥三位老教师,召开了数学学科发展史访谈会,回顾数学学科60年发展历程,传承老一辈教师无私奉献的担当精神。数统院主要领导、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友办、团委负责人及数统院学办、学院18位学生代表参加了访谈会。

会议开始,数统院院长张建伟首先从基础教学改革、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学院目前的整体情况,重点介绍了学位点建设、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博士后流动站建设、师资优化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尤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方面不断刷新学院历史记录。同时,他也分析了学院当前发展存在的客观问题,表示将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提升学院发展质量,全面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以及学生创新实践素质。

访谈阶段,三位老教师娓娓道来,向大家介绍了建校早期数学教学和学科建设情况。刘桂馥老师1960年就来到学校,他说,当时虽然条件艰苦,但学校对教学要求很高。数学学科是作为气象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诞生的,在人才培养中充分发挥了基础作用,重视对数学各方面知识的传授,重视对学生兴趣的启发和培养。后来数学学科不断壮大,先后成立了教学研究室(组)和基础部,到后来独立成学院。吕纯濂老师主要讲述了他为我国首获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颁发的NORBERT GERBIER-MUMM国际大奖的经历,该研究将多重线性关联模型成功应用于台风诊断与预测。吴诚鸥老师则从交通、饮食、住宿、教学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当时的办学条件,他说,正是艰苦的环境造就了南信大学子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

互动阶段,同学们积极向老教师提问,三位老师结合自己的学习和教学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经验。刘老师表示:“数学专业学生知识面要尽可能宽广,对一些重要学科有最起码的了解,让数学思维更加全面立体。”吕老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告诉同学们,科学研究很有魅力,学习不能拘泥于课本和套路,要始终保持好奇心,探索不同的思路和方法。吴老师则分享了当时自己在校报上出数学题来激发同学们数学兴趣的小故事,鼓励同学们要树立起学好数学的信心,在探索中获取成就感,增强思考与创新能力。

本次活动是数统院加强学生学业指导和思政教育的创新举措,也是对数学文化和南信大精神的传承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