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统院开展“优秀校友进校园”学术讲座活动

发布者:尚林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864

1126日,我院邀请到了2006级的优秀校友蒋彪,为我院2017级信计学生开展人工智能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以人工智能、计算机为主题,旨在向同学们介绍人工智能、计算机与数学的相关知识,丰富同学们的实践经验,拓展就业选择面。

蒋彪学长从AR营销平台、AGV智能调度系统、客服机器人等几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人工智能在生活中的应用,再以京东仓库调度系统作为切入点,介绍其中使用的算法,从而提升了仓库货物调度效率。

蒋彪学长以无人超市作为例子,提出问题:“无人超市是通过何种方式来识别消费者所购买的商品的?”启发同学们思考。在座同学们踊跃思考,积极讨论。

接着,蒋彪学长对同学们存在的普遍疑问“程序员是不是吃青春饭的?”“数学系学的知识对做程序员有帮助吗?”“这个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给予相关回答,蒋彪学长认为:“一个时代的人才应顺应时代发展,紧跟时代潮流,数学作为基础学科,对于计算机领域和算法方面也占有重要位置。”

最后,蒋彪学长表示“人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最重要的”,希望同学们能把握青春,不浪费大好时光,未来能够学有所成,为社会做贡献。会议过程中学长和同学们的互动不断,同学们提出有关计算机、数学的问题,蒋彪学长都热情地回答并针对问题提出相关建议。

  本场精彩讲座在全场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了解到了人工智能和计算机的相关信息,将书本上理论知识与工业生产实际相结合,拓展了视野,增长了见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