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邓少强教授莅临数统院指导工作并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郭帅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404

2019114日,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邓少强教授受邀莅临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指导学科与专业建设,并作专题讲座。

在藕坊楼629会议室,邓少强教授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向我院部分班子成员和系主任分享了南开大学目前在博士后进出站、数学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并针对近期的拔尖人才申报、师资博士后培养、课程建设等工作给出了相关建议。

随后,在长望楼报告厅,邓教授面向学院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代表作了题为“从欧氏几何到黎曼几何”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中,邓教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介绍了欧式几何、非欧几何以及黎曼几何的发展历程,详细阐述了发展过程中高斯、罗巴切夫斯基、黎曼等人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成功重现了非欧几何建立初期的困难和挑战,高度评价了非欧几何对现在以及后世数学的影响,并鼓励在座的年轻老师和同学们要做努力的学好数学和做好的数学。

邓少强,南开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李群与微分几何的研究,已经在Advances in Mathematics, Crelle's Journal, Trans. AMS, Math. Z. 等杂志上发表一百多篇研究论文,独立撰写的专著《Homogeneous Finsler Spaces2012年由Springer出版社纽约分社出版,列入著名数学专著系列Springer Monographs in Mathematics 中。已主持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2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2003年入选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2004年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7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014年获全国高校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2015年获天津市教学名师奖,2016年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他是2013-2017年度和2018-2022年度教育部数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