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排名第一、5所名校offer,这个青年不简单~

发布者:郭帅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1347

 “其实我就是一个非常普通的‘普通人’。”当小龙见到刚拿到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保送录取通知书、刚刚参加完国家奖学金答辩的夏文俊的时候,他说了这样一句话。

夏文俊

2016级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统计学专业

绩点4.016,连续两年专业第一

国家奖学金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

江苏省三好学生获得者

获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江苏赛区一等奖

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校级荣誉二十余项

目前,夏文俊已经以第二作者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基于经验似然修正的艾滋病药物疗效对比分析研究》,有实用型专利“深度卷积模型的黄种人脸识别方法”一项,拿下省级重点课题“大数据医疗统计与精准医疗研究”和省级指导课题“基于深度学习的人脸识别与发现”各一项。

勤奋:打破“绩点下滑”魔咒,课堂高效是关键

随着年级的增长,课程相应变多变难,绩点也趁机悄悄走了“下坡路”。这是许多同学都难以避免的“绩点魔咒”,但夏文俊却是个“例外”。

夏文俊说到,“其实大一刚开始的时候我的成绩并不拔尖,专业排名是第七”,“曾经有将近一个星期,我被困在数学分析中的‘一致连续’的概念和运用中,看不懂,觉得无助又陌生”。对于从小就喜欢数学和统计的他来说,这与他的期望相差太远。他随即反思自己近期的学习态度和时间安排,当即做出调整:从一些社团活动和学生组织中退出,适当减少娱乐的时间,把更多的时间用来学习。

对待学习,夏文俊的态度是:上课保持高效,认真听讲、勤于思考,争取做到把问题在课堂上弄懂。课下,他也坚持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学习方法,忠于课本,仔细揣摩例题,“我喜欢翻看各种参考书,对照着看,思考它们之间的关系,才能把问题解决”。

在他看来,“只要你想,然后坚持努力去做,就一定可以实现绩点的‘逆龄生长’”。他的学习方法用最简单的三个词就可以概括:课堂高效、勤于思考、及时复习。只有上课认真,理论知识才能牢固掌握;勤于思考才能发现新问题,复习能有效地巩固已学知识。这样简单的方法他用行动坚持了三年,从大二开始,夏文俊的成绩始终位列专业第一。

凭借着扎实的专业基础、优异的成绩、丰硕的科研成果和荣誉奖项,不久前夏文俊拿到了国内5所高校(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研究生推免Offer。最后他选择了向往的首都北京,即将在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统计专业攻读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踏实:做科研,没有捷径

 “科研的路要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这是夏文俊说的最多的话。在他看来,科研的路都是在泥泞中慢慢摸索着前进的。刚入门的时候,不知道科研项目应该如何着手,小组成员想法不一,阅读英文文献也是遇到重重障碍,夏文俊说到,“认认真真查资料,仔仔细细读文献,踏踏实实做科研,这就是捷径。”

第一次参加数模比赛培训的时候,不擅长编程的他因为一个程序的错误花费了整整一下午的时间进行对比查找,“只有一次又一次踏踏实实的查找、纠正、改良,才会对程序渐渐‘手到擒来’”。

他记得有一次,刚加入老师的课题组时,老师给他们发了一个满是英文理论文献的文件夹,这对初出茅庐的他可以说是“重磅难题”,理论知识的欠缺加上密密麻麻的英文专业词汇,使他倍感压力。即使这样,他依旧执着,静下心来认真思考如何完成任务。首先,必须过好英语关,每天坚持识记专业词汇,“打卡”练习听力,每日英文文献阅读成了他茶余饭后的“甜点”。其次是课题中所涉及的理论知识,他坚持将每次论文中不懂的知识标记,“追根溯源”查找原始文献,耐着性子阅读积累。就在这样反反复复的埋头苦干中,一次又一次地取得了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从大创省级指导课题到大创省级重点课题,从发明专利到核心期刊论文的发表,夏文俊一次次用“踏实”见证更好的自己。他告诉小龙,当遇到难题时,焦灼是没用的,踏踏实实去做,去咨询、去查阅、去学习才是正确的方法。

 “折腾”:多经历、多体验,充实并且快乐

刚进入大学时,夏文俊和和大多数萌新一样,对大学里的各种活动组织充满着好奇,都想去探索。他加入了院学生会宣传部和院科协外联部,承担一份责任,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各种活动既丰富了自己的课余生活,又能认识更多的朋友,也锻炼了自己处理各项事务和与人交流的能力。

为了使自己更加全面发展,他挑战了自己不太擅长的表演,连续两年参加学院迎新晚会。在话剧表演和环保时装秀演出活动中,他不但荣获“优秀演员”称号,而且性格上也更加开朗乐观。

参演话剧合影

参与环保时装秀

在夏文俊看来,很多事情其实没有看起来那么“难”,积极尝试,努力付出,总会收获一些不一样的成长,青春应该多一些“折腾”才会更精彩。他坦言,自己对于体育运动的经历也是这样的。最初,他不擅长也不喜欢跑步,后来按照学院里的训练计划坚持在寒风中日复一日,努力训练,没想到真的做到了持之以恒,还在2016年的冬季长跑中获得了“优秀长跑运动员”荣誉称号。

正是这些“折腾”,使他不断丰富自己的经历,体验不一样的生活,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收获了一份责任感,成为更加开朗乐观的自己。此外,他还获得了“校优秀学生干部”、“社团标兵”“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获得“暑期社会实践特等奖”、“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调查报告”等奖项,在2017年校第十一届体育文化节街舞啦啦操比赛中获“街舞啦啦操比赛三等奖”等。

与小伙伴们在一起

成功不会一蹴而就

幸运总是眷顾那些勤奋、踏实的人

看完了夏文俊的故事

你是否明白了这个道理?

Nuisters,加油吧

越努力,越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