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应用数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1-01浏览次数:2572

●数学与应用数学(本专业为江苏省重点专业,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教育、气象及管理等部门或金融、IT等行业从事科研、教学、管理、软件开发等工作的数学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有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的数学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偏微分方程、实变函数、近世代数、泛函分析、拓扑学、微分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初等数论、组合数学、运筹学、数值分析、Java程序设计、数学建模、数学实验、动力气象学、大气科学中的数学方法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结合课程的数学解题练习等常规环节及数学建模实习、科研训练、毕业论文(设计)等。

主要专业实践:数学建模竞赛、数值计算实验、概率统计实验、物理学实验、数学应用软件实习、暑期社会实践等。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及数理经济、数学教育等相关专业(优秀毕业生可推荐免试研究生)。

学生就业方向:学生可在科研机构、教育、气象及管理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公务管理工作,或在金融、IT等行业从事实际应用、软件开发等工作。

网址:http://math.nuist.edu.cn/s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