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陈建龙教授应邀来校开展“大学数学名师讲座——如何学好线性代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529

20181126日晚,东南大学陈建龙教授受邀在我校风云剧场开展了大学数学名师讲座,主题为“如何学好线性代数”。数学与统计学院曹春正教授主持讲座,学院教师代表与2018900名左右的学生参加了学习交流。

陈建龙教授是东南大学数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获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现任教育部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数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数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环论、模论、同调理论、矩阵论及广义逆理论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迄今已发表130多篇SCI收录论文,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中国高校自然科学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江苏省青年科技标兵;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为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中国大学MOOC《线性代数》负责人,“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和江苏省精品教材的主编,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

陈建龙教授从线性代数这门课程的特点、学习的准备谈起,生动形象地给同学们梳理了线性代数课程中的重要知识点,对线性代数的主体内容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剖析了线性代数与高等数学和解析几何之间的类比关系,各个领域知识的碰撞让同学们领略到了他深厚的学识。他将抽象的数学概念与同学们熟悉的流行文化相结合,表达时而幽默风趣时而严谨抽象,同学们在笑声中思考着其中的数学思想和精髓,现场气氛几度达到高潮。最后他向大家介绍了新形态的线性代数教材和MOOC信息。

本次讲座为全校2018级同学提供了一个亲聆数学名师授课的机会,为同学们今后的线性代数学习指明了方向,在座的老师们也都觉得收获颇丰,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对今后自己的教学工作有着重要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做报告

 

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