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藕舫学院数学建模竞赛实验班报名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27浏览次数:1149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的,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开拓知识面,培养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推动大学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数学建模水平,加强素质教育,加大创新性人才的培养力度,在保证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选拔部分学有余力且有创新意识和愿望的本科生组成藕舫学院数学建模竞赛实验班(以下简称实验班),实施重点培养战略。现将实验班报名选拔工作等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 

本实验班安排两学期的课程教学内容,分为数学建模基础和建模专题两部分,讲授的主要内容有运筹与优化、微分与差分、插值与拟合、概率统计方法建模等,融合复杂网络、物理学、生物数学、社会经济、生态环保、工程技术等诸多交叉学科前沿研究的问题与方法。通过数学建模实验班的课堂教学、校内实践、校外交流紧密结合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信息检索、信息分析与应用能力、发现问题及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性能力,培养大学生科学研究的初步素养与技能,为学生今后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选拔办法 

1、选拔条件 

藕舫学院数学建模竞赛实验班主要招收数学基础好,且爱好计算机编程,有一定的英文阅读能力,学有余力,乐于从事科学研究,有创新性动力和想象力的二年级、三年级本科生,具体标准如下: 

(1)学习勤奋,基础扎实,要求大学一年级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或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成绩均分在80分以上(有特长者或创新特别爱好者可以适当放宽); 

(2)思维敏捷,积极实践,勇于创新,有钻研精神和自学能力; 

(3)有计算机语言基础,编程能力较强; 

(4)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身体素质和团队协作精神。 

2、选拔流程 

采取学生自愿报名,通过课程成绩排序,并结合计算机等级和英语水平综合考虑后确定进入实验班学习的学生名单。 

3、组班规模 

本次实验班拟招生人数不超过1000人,分5个班上课。 

4、报名方式 

10月11日22:00前,登录“学科竞赛管理系统”(http://sjjx.nuist.edu.cn/xkjs/index.aspx,用户名和初始密码均为学号)→选择“2018-2019学年藕舫学院数学建模竞赛实验班”报名→填写联系方式等。 

联系人:费文龙老师 ;电话:58731390。

三、教学安排 

实验班教学任务安排在秋季和春季两个学期,原则上安排在周二或周四晚上及周六、周日白天进行上课和上机实习。本学期课程计划从第七周开始上课,具体上课时间,另行通知。

本次竞赛未尽事宜由教务处(藕舫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共同解释。希望全校相关专业学生互相转告、踊跃参加。

另外,为了方便后期管理,请报名同学加入QQ群:“2018-2019藕舫数模实验班”,群号:897539385。

如有疑问,可咨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行政楼409,吴老师、任老师,58731344。

                                                                           教务处(藕舫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9年9月27日